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

社史

台灣大學崑曲研究社成立於1957年,創社時聘請徐炎之、張善薌為指導老師。1976年起,連續四年榮獲台大績優學生社團獎,並於1989年獲得 「炎薌獎學金」演出獎第一名。從1990年開始開設武戲課程,除了傳統崑曲的文戲唱段之外,也讓學員有學習武戲的機會,自1991年起,在社團的年度公演 中演出《白蛇傳-水鬥》一折,並連演三年,創下各大專院校社團演出武戲的紀錄。擅演的劇目有《連環記-梳妝》、《長生殿-酒樓》、〈掃松〉、〈彈詞〉、〈借茶〉、〈絮閣〉等劇目。許多社員畢業後,服務於藝文單位或投考藝術相關的研究所,更有社員王希一、張惠新等人在美國華盛頓創立崑曲藝術研習社,都是該社培養 出的優秀人才。目前該社仍持續活動,並固定參加一年一度的台大藝術季演出,每年也招收不少新生加入社團。


資料來源:石頭出版社 http://www.rock-publishing.com.tw/kanqu/group/organize/default_023.asp
Copyright © 2003 Rock Publisging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臺大崑曲社從民國四十六年徐炎之老師創立至今已近五十個寒暑。早在民國三十八年,徐炎之老師夫婦就懷著一身絕藝自大陸來臺,將崑曲這株幽蘭,從煙波畫亭的 江南帶到臺灣紮根生長,而臺大崑曲社則可以說是最早培育這株幽蘭的一塊土地了。徐老師過世後,由陳彬老師及宋泮萍老師接續指導。此外,也曾求教於臺灣清曲 名家許聞佩老師指導社員的唱念。八十二學年度時請田士林老師指導身段及教唱,下學期排戲則請到華文漪女士指導。另一方面,除了畢業的學長姐之外,水磨曲集 成立後,亦有許多曲友及學長姐來社指導,如此才使得每年公演劇目得以推出。

社團演出的劇目除了ㄧ般代表性的作品外,還有許多學生較不演出的劇目,有些時候甚至是突破性的首演。這些劇目中包含各種不同的行當角色,不單有吃重的唱 唸,更有不少劇目還需專業水準的身段、作表。而參與的同學跨越了各系所、各領域,包含了中文、戲劇、生科、經濟、法律、國企、圖資……等等。大家齊聚一堂 同為崑曲藝術奮鬥,歷年來創下不少亮眼的成績。

2 意見:

裴迷 提到...

"斷句" 需要調整嗎 ? 還是只有我的電腦 讀起來怪怪 ?

國立臺灣大學崑曲研究社 提到...

學姐的電腦沒問題,斷句的的確確有問題。 噗噗